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2020 觀光與休閒學術論壇暨研討會
一、緣起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從觀光遊憩空間的角度,檢視其遊憩資源,以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如:日出、雲海、晚霞、山脈、螢火蟲與藍腹鷳等,結合底蘊渾厚的人文資源,如:地茶產業、咖啡產業、鄒族原民文與登山鐵道等,為提升在地產業的營運能量。近年來,阿里山管理處為滿足多元遊客之需求,以「精緻、深度、小眾」旅遊為核心,構思「生態、原民、鐵道、茶、咖啡、浪漫」六大主題遊程,更針對「穆斯林旅遊」進行推廣,藉由在地產業之經營,達到「共創三贏」之願景,使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能持續的受到國人及來臺旅客的關注與駐足,更希冀讓到訪的旅客能感受到阿里山人文景觀的感動。此外,隨著嘉義地區觀光與休閒產業之蓬勃發展,各項政策推動與產業發展亦同策勵觀光與休閒產業之持續發展動能。在此發展趨勢之下,如何藉由既有之發展基礎,促進觀光與休閒產業之優質美感、深化與優化觀光與休閒產業之文化內涵,以及創造與拓展觀光與休閒產業之多元面貌,儼然成為嘉義地區觀光與休閒產業持續發展與持續再造之關鍵任務。

二、舉辦目的
此次論壇與研討會擬以整合與創新做為核心內涵,規劃整合嘉義地區觀光與休閒產業經營業者、政府部門與學術機構,藉由論壇講座與研討會論文發表之舉辦,提供業者、政府與學界互動與交流之場域與平臺,運用創新思考齊力構思與研擬嘉義地區觀光與休閒產業未來發展之具體策略,藉以提供業者實務經營、政府政策規劃與學界學術研究之參考。

三、預期效益
衡酌此次學術論壇與研討會議之緣起與舉辦目的,此次學術論壇與研討會議之舉辦應可產生以下具體效益:

(一) 提供業者、政府與學界交流與互動之場域與平臺。

(二) 促進業者、政府與學界對話與溝通之廣度與深度。

(三) 提供觀光遊憩經營業者策略規劃與服務接待之參考。

(四) 提供觀光遊憩政府部門政策規劃與產業管理之參考。

(五) 提供觀光遊憩學術機構研究議題與課程建構之參考。

四、主辦單位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國立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台灣生態休閒產業管理學會

五、舉辦日期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六、舉辦地點
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新民校區) 地址:嘉義市西區新民路58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