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第十一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從牛車、漁火到青農返鄉:台灣農村的書寫、記憶與文化變遷
一、會議緣起
「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辦,多年來,以發展台灣的語言、文學、文化的學術研究及交流為主要宗旨。從1994 年至今,已舉辦過十屆台灣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首開大學推展本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之風,成效卓著。二十多年來,藉由各層面議題的討論,對台灣文學、文化等各項議題多所開發並持續探索,呈顯台灣人文學界裡多元豐富的樣貌。
本屆為第十一屆會議,以「從牛車、漁火到青農返鄉:台灣農村的書寫、記憶與文化變遷」為主題,關注台灣農村近年來的重大變遷。本研討會的「農業」泛指農林漁牧等第一級產業,因此「農村」亦包含漁村。
過去數十年中,由於工商業、科技業的高度發展,作為台灣傳統聚落的農村逐漸沒落。近年來因農地爭議、農業再生、地方創生等議題,台灣的農業、農村發展逐漸受到重視。政府為促進農村發展,維護農村生態及文化,於2017 年起以農村社區為發展主軸,推動「農村再生2.0 計畫」。而農村向來為台灣文化與文學重要的發展場域,對於農村再生、青農返鄉、農產運銷與農地爭議等重大議題,台文相關領域研究者近年開展的研究成果需要有良好的平台相互交流、刺激。期許藉由本研討會具批判性的省察與反思,不僅推進研究的交鋒與對話,更能引起社會大眾對農村現象與議題的重視,發揮台文領域對於社會乃至政策的影響力。二、會議資訊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
協辦單位:農村發展基金會台北市政府秘書處
補助單位:科技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發展處
三、會議日期
2019 年9月6日( 五) ~9月7日(六)
四、會議地點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 本場地設有電梯和無障礙坡道,如有需要,可事先來信告知或到達現場請求協助,我們將即時派人提供導引服務。
五、活動網址:
https://taiwanculture2019.weebly.com/